深度优先用栈的方法实现
这里有两份代码,几乎一模一样,请问为什么一份能正常运行,一份却会IDE报错呢?题目:迷宫找路,迷宫用数组表示,其中的1表示墙壁,0表示可以走的路,只能横着走或竖着走,不能斜着走,要求编程序找出从左上角到右下角的路线。
程序代码:
#include <stdio.h> #define MAX_ROW 5 #define MAX_COL 5 struct point {int row,col;} stack[512]; int top=0; void push(struct point p) { stack[top++] = p; } struct point pop(void) { return stack[--top]; } int is_empty(void) { return top == 0; } int maze[MAX_ROW][MAX_COL]={ 0,1,0,0,0, 0,1,0,1,0, 0,0,0,0,0, 0,1,1,1,0, 0,0,0,1,0, }; void disp_maze(void) { int i,j; for(i=0;i<MAX_ROW;i++) { for(j=0;j<MAX_COL;j++) printf("%2d",maze[i][j]); printf("\n"); } printf("***********\n"); } struct point predecessor[MAX_ROW][MAX_COL]={ {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}, {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}, {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}, {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}, {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,{-1,-1}}, }; void visit(int row, int col, struct point pre) { struct point visit_point={row,col}; maze[row][col]=2; predecessor[row][col]=pre; push(visit_point); } int main(void) { struct point p={0,0}; maze[p.row][p.col]=2; push(p); while(!is_empty()) { p=pop(); if(p.row==MAX_ROW-1 && p.col==MAX_COL-1) break; if(p.col+1<MAX_COL && maze[p.row][p.col+1]==0) visit(p.row,p.col+1,p); //right if(p.row+1<MAX_ROW && maze[p.row+1][p.col]==0) visit(p.row+1,p.col,p); //down if(p.col-1>=0 && maze[p.row][p.col-1]==0) visit(p.row,p.col-1,p); //left if(p.row-1>=0 && maze[p.row-1][p.col]==0); visit(p.row-1,p.col,p); //up disp_maze(); } printf("Hello world!\n");//在while循环里就会IDE报错,所以就没往后写 return 0; }
第二份(正常)
程序代码:
#include <stdio.h> #define MAX_ROW 5 #define MAX_COL 5 struct point { int row, col; } stack[512]; int top = 0; void push(struct point p) { stack[top++] = p; } struct point pop(void) { return stack[--top]; } int is_empty(void) { return top == 0; } int maze[MAX_ROW][MAX_COL] = { 0, 1, 0, 0, 0, 0, 1, 0, 1, 0, 0, 0, 0, 0, 0, 0, 1, 1, 1, 0, 0, 0, 0, 1, 0, }; void print_maze(void) { int i, j; for (i = 0; i < MAX_ROW; i++) { for (j = 0; j < MAX_COL; j++) printf("%d ", maze[i][j]); putchar('\n'); } printf("*********\n"); } struct point predecessor[MAX_ROW][MAX_COL] = { {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}, {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}, {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}, {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}, {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, {-1,-1}}, }; void visit(int row, int col, struct point pre) { struct point visit_point = { row, col }; maze[row][col] = 2; predecessor[row][col] = pre; push(visit_point); } int main(void) { struct point p = { 0, 0 }; maze[p.row][p.col] = 2; push(p); while (!is_empty()) { p = pop(); if (p.row == MAX_ROW - 1 /* goal */ && p.col == MAX_COL - 1) break; if (p.col+1 < MAX_COL /* right */ && maze[p.row][p.col+1] == 0) visit(p.row, p.col+1, p); if (p.row+1 < MAX_ROW /* down */ && maze[p.row+1][p.col] == 0) visit(p.row+1, p.col, p); if (p.col-1 >= 0 /* left */ && maze[p.row][p.col-1] == 0) visit(p.row, p.col-1, p); if (p.row-1 >= 0 /* up */ && maze[p.row-1][p.col] == 0) visit(p.row-1, p.col, p); print_maze(); } if (p.row == MAX_ROW - 1 && p.col == MAX_COL - 1) { printf("(%d, %d)\n", p.row, p.col); while (predecessor[p.row][p.col].row != -1) { p = predecessor[p.row][p.col]; printf("(%d, %d)\n", p.row, p.col); } } else printf("No path!\n"); return 0; }